学校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院简介


 

 

德润旅游 学行天下

--泰山学院旅游学院概况

泰山学院旅游学院发轫于1988年建立的泰安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地理系。三十年多来,秉承国家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利用自身的学科专业特点和地处泰山的区域优势,积极发挥“仰泰山 行天下”校园精神,以“览山川之胜景,求人生之真知”之胸襟,团结进取,锐意改革,不断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办学特色日趋鲜明,办学水平和服务地方的能力显著提升,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逐年提升。

一、历史沿革

198799日,山东省教育厅批准泰安师范专科学校开设地理专业,学制2年,1988年开始招生。198711月,学校成立地理系筹备组,经过半年多的精心筹备,于19888月正式招收面向泰安、菏泽两地市的首届学生。1989年面向泰安、菏泽、东营和淄博招生。为适应旅游人才需求迅速增加的形势,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1993年开设了旅游管理专业,此为学校开设最早的非师范类专业之一。19941月,地理系更名为地理旅游系。2000年,开设导游服务专业,当年面向泰安招收24名学生。20023月,教育部发文批准建立普通本科院校泰山学院,正式面向全省招收旅游管理本科学生,是学校首批招收本科专业的之一。2003年,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设立地理科学本科专业,地理科学和旅游管理本科专业于该年开始面向省内外招生。同年,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招收旅游管理专业专升本学生,同时招收旅游管理专业函授本科生。200412月,地理旅游系更名为旅游与资源环境系。20089月,旅游与资源环境系更名为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2010年开始招收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管理(房地产方向)专业学生,2014年该专业停止招生。201112月,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更名为旅游学院。现有旅游管理、地理科学2个本科专业,旅游管理1个专科专业(中加合作)。目前在校生人数1100余名。

  二、师资队伍

1988年招生之初,全系当时共有教职工14人。经过30余年的发展,教师队伍不断壮大,职称、学历和学缘结构不断优化。目前,全院教职工62(不含特聘教授2人、校内教授3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23人;博士27人,博士后4人,在读博士4人。教师中拥有中国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分会副主任委员1人,山东省高校中青年学术骨干1人,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人,山东省地理学、旅游管理教指委委员各1人,山东省旅游专家委员会委员1人,山东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1人、常务理事3人,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理事1人。山东省省级实践教学团队1个(旅游管理),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2人。

  三、专业建设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学院专业数量不断增加,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不断提高。1988年地理系成立之初,开办地理教育专业(专科),面向泰安、菏泽招生88人;1989年面向泰安、菏泽、东营和淄博招生。1993年开设旅游经济专业(专科),当年招收38名学生,是省内设立最早的旅游专业(专科)之一;2000年开设导游服务专业(专科),当年招收24名学生。2001年新师专成立后,为曲阜师范大学代培旅游管理专业本科学生,招收学生33名。2002年泰山学院成立后,正式面向全省招收旅游管理本科学生,是学校首批招收本科专业的之一,当年招收学生85名。2003年,设立地理科学本科专业,地理科学和旅游管理本科专业于该年开始面向省内外招生。同年,招收旅游管理专业专升本学生,同时招收旅游管理专业函授本科生。2004年,与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经济学院共同承担了山东省旅游管理专业“3+2”专升本招生。2005年,旅游管理本科专业被山东省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管理学学士学位授权专业,为泰山学院首批获学士学位授予权的2个专业之一,同年招收地理科学“3+2”专升本学生。2007年地理科学专业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开始招生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管理(房地产方向)专业学生47人,2014年根据当时形势,该专业停止招生,期间共招收4届该专业学生1902014年与加拿大圣·劳伦斯学院(St·Lawrence college)联合招收全日制旅游管理专业学生(专科),当年招生23人,2022年停止招生,期间共招收8届该专业学生325人,截止20227月,共有71人专升本。2015年与青岛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招收3+2贯通培养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已有5届学生279人进入本科阶段学习。

 

目前,全院现拥有旅游管理、地理科学2个本科专业,1个专科专业。旅游管理专业2019年推荐评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2009年)、省“十三五”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培育专业(2018年)、校首批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2年)、市旅游人才培养基地,社会网络评价中,旅游管理专业连续几年名列全省本科专业前茅。地理科学为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19年)。有省级精品课程、双语课程3门。近三年,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4项。先后与山东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生,累计招生30人。20189月,设立旅游管理、地理两个系。

    四、学科建设

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19962月成立泰安师专“泰山旅游研究所”,为学校首批研究所之一,其研究成果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旅游环境承载力”等方面的研究,在学术界产生了强烈反响。 20046月,成立泰山学院旅游研究所,2005年,泰山学院“泰山研究院”成立后,该研究所部分骨干成员成为“泰山研究院”的核心成员。学院十分重视学术交流工作,先后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河南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等国内许多著名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建立了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多次聘请国内知名学者、教授为师生做学术报告。同时,学院积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强化服务地方的能力。199310月,成立泰山旅游培训中心,199810月,该中心成为省内高校中首家山东省旅游行业岗位培训定点单位。累计为山东省各类旅游企事业单位、景点景区培训人员近5000人次。20089月,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成立,学院成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单位。2017年,旅游学院确定为学校3+X硕士学位点重点建设单位。

 

近年来,学院确立了“特色发展 服务地方”的学科发展思路,立足山东中部泰山及周边区域暨华北平原南北通道与黄河中下游东西通道交叉枢纽之侧的区域,聚焦黄土的地层年代特点与全球环境变化、古文明演化的关键科学问题及泰山研究与旅游发展等,响应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旅游管理区域领先、山东省知名的一流地理、旅游学科。目前在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遗产旅游与保护、泰山研究、旅游企业管理与教育、生态旅游与环境演化等领域逐渐形成了一定的研究特色。旅游与资源环境实验室为山东省高校“十二五”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十二五”期间唯一的旅游类重点学科/实验室),泰山文化旅游学为山东省文化厅“十三五”重点学科。2011年被泰安市确立的“泰安市旅游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是泰安市确定的全市唯一的“泰安市旅游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泰山旅游培训中心”是山东省高校中首家山东省旅游行业岗位培训定点单位,累计为山东省各类旅游企事业单位、景点景区培训人员近5000人次;“泰山学院旅游规划中心”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国家乙级资质旅游规划设计单位,完成上海、西藏、新疆和山东等省市旅游发展规划项目40余项。

目前,学院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含泰山学院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科技部专项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8项,世界自然基金会项目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5项,山东省软科学项目8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项目7项,其他市厅级项目50余项。“十二五”以来,纵向、横向课题经费累计达1000余万元。出版专著10部,主编、参编教材120余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SSCI检索20篇,EIISTPCSSCI和全国中文核心期刊100余篇。获山东省旅游产业创新奖7项、省优秀社科成果奖3项、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4项,其他市厅级以上奖励60余项。

五、实习基地

地理和旅游专业都是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学院根据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需要,在建系之初就特别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不断强化实践教学比重,逐步完善和优化实践教学的各个环节,增强专业的吸引力和就业的竞争力。一是根据学科专业发展特点和社会经济发展现状,适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二是制定了较为完善的实践教学管理制度,设立专门的实习实训办公室,强化实践过程前、中、后全过程的指导和管理;三是强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提高实践教学效果。地理科学专业先后成功开辟了泰山、庐山、张夏—五峰山—灵岩寺、青岛、秦皇岛、西安-蓝田—翠华山、北京等多个野外实习基地,涉及到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两个方向,并在泰安望岳中学等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在新泰市、东平县等建立了教育实习基地;四是加强专业见习与顶岗实习实践。地理专业展开进课堂专业见习,通过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强化全体学生专业技能;旅游管理专业先后在代表我国旅游发展最高水平的经济发达地区和城市开辟了多家高星级饭店、旅行社、A级景区作为旅游专业综合实习基地,如北京金茂威斯汀大饭店(五星)、北京建国饭店(四星)、上海新锦江大酒店(五星)杭州宝盛水博园大酒店酒店(五星)、上海迪斯尼主题公园、杭州宋城景区、青岛海尔洲际大酒店(五星)等;四是做好实践教学总结和反馈,通过实践教学环节,促进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和课程改革。另外,为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鼓励学生参加全国导游资格、教师资格、茶艺师资格和房地产评估师资格考试等。  

六、党团工作

旅游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着力向着建设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泰山大学的奋斗目标迈进。旅游学院党委按照学校党委安排部署,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和“两学一做”教育的制度化、常态化,精心打造“红色星期二”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活动,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较好地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学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领导、可靠的组织保证和坚实的思想基础。旅游学院先后获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14年度)、省高校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度)等荣誉称号。旅游系“旅游业投资风险与管理创新团队”荣获泰安市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0年)。

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发挥党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统筹和助推作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引领,以贯彻落实学校新时代德育系统工程为主线,不断总结旅游学院30多年的办学历史,精心打造了“仰泰山 行天下”的旅游学院校园精神,不断构建和完善服务于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平台和体系,积极开展“讲好旅院故事,争做一流学生”教育活动,持续打造“红色星期二”德育工作品牌将德育渗透到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每个环节,强化引导、科学管理、优质服务,着力打造“三全育人”一体化格局,深入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不断提升育人水平,连续四次获得学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学院还建有大学生创青春工作室等基地3个,积极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近年来,百余名学生在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专业竞赛等活动中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奖。  

 


 

 

 

 

 

 

 

 

 

 
 
版权所有(c)泰山学院旅游学院 技术支持:泰山学院
联系地址 泰安市迎宾大道中段7号 邮编:271021 电话:0538-6715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