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发展规划

              

“十二五”期间,是我院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根据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和要求,依据《泰山学院“十二五”规划》,结合我院实际工作,制订旅游学院“十二五”规划。

一、“十一五”期间发展的基本情况

(一)现状分析

旅游学院共有教职工44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16名;博士及在读博士9名,硕士27名。学院现有地理科学、旅游管理、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房地产方向)三个本科专业,旅游管理和导游2个专科专业。

“十一五”期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旅游学院开拓创新,奋力进取,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服务地方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旅游管理专业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拥有两门省级精品课程和4门校级精品课程。旅游管理专业实践课程教学团队为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另有3个学校优秀教学团队。《旅游业概论》被评为山东省首批双语教学示范课程。主持国家级课题5项,省级课题11项,教育厅和泰安市课题18项;出版专著3部,主编、参编教材14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160篇,其中SCI检索8篇,EIISTPCSSCI和全国中文核心期刊62篇;科研成果获省级奖励9项,市级奖励多项。学院先后荣获山东省“教学管理先进单位”、“泰山学院教学质量年评比先进奖”、“泰山学院系级教学评估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先进单位” 称号。

(二)优势比较

1.师资优势

目前,我院初步形成了一支年龄、学历、职称结构的教师队伍。拥有山东省高校中青年学术骨干1名,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2名,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名,泰安市“151岱下英才”人才培养工程第12层次各1名。山东省旅游专家委员会委员1名,山东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1名,常务理事2名,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理事1名。

2.学科优势

我院在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遗产旅游与保护、泰山研究、旅游企业管理与教育、生态旅游与环境演化等领域逐渐形成了一定的研究特色。旅游与资源环境实验室为山东省高校唯一的旅游类“十二五”重点实验室,旅游管理为学校首批重点学科。与东北师大和山西师大开展了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工作。

4.实践教学条件

经过了20多年的办学发展,我院实习实验条件明显改善。在校外,先后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旅游企业、景区建立实习基地,输送学生赴企业见习、实习实训和顶岗实习等,为师生提供实践锻炼的机会。在校内建设了省内一流旅游与资源环境实验中心,为加强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5.服务地方

旅游专业是实践性和应用性很强的专业,“十一五”期间,旅游学院把师资优势和地缘优势转化为服务地方优势,与旅游主管部门和单位采用互相挂职、共建旅游人才培养基地等措施,在旅游规划、旅游咨询、旅游培训方面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优势。

(三)问题与不足

“十一五”期间,我院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许多问题与不足。如师资队伍总体素质有待提高,专业建设与发展相对缓慢,学生培养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毕业生考研率和就业签约率相对较低;教学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有待提高。

二、“十二五”发展目标

(一)人才培养目标

构建“以本科教育为主、专科教育为辅、研究生教育为突破”的人才培养体系,大力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在校学生规模达到1200多人。

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办学质量。地理科学、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房地产方向)考研率达到40%以上,旅游管理专业达到30%以上。毕业生就业签约率达到90%以上。

突出专科的专业特色,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职业技能,专科毕业生就业签约率达到90%以上。

探索研究生联合办学的新路子,实现研究生教育的新突破。力争与12所高校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积极申办旅游管理专业硕士授予权。

(二)专业与学科发展

提升专业建设和办学水平,强化旅游管理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积极拓展新专业(方向),“十二五”期间,力争新上一个本科专业。

努力学科发展,整合资源,凝练方向,大力培育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力争“十二“五期间,培育1个校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优势学科或者重点学科。

(三)教学工作

大力实施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加强专业和课程建设,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力争教学成果获得省级奖励。争取“十二五”末,新建12门(个)以上校级精品课程(群),新上1-2个省级教学团队、1-2门(个)省级精品课程(群),1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示范试验区,力争实现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的突破。

(四)科研工作

以学科建设为核心大力加强科研工作。“十二五”期间,力争获得国家级课题12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高水平论文20篇,获得省级奖励1项,力争获得国家奖励。

(五)师资队伍建设

“十二五”期间,引进或培养510名博士研究生,使我院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到40%,专任教师高级职称比例达到50%。力争培养23名校级教学名师,1名省级教学名师;省级学科带头人3名,校级学科带头人6名,硕士生导师6名。

三、具体措施

(一)专业建设与发展

发展巩固现有的地理科学、旅游管理、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等3个本科专业和旅游管理、导游3个专科专业,根据我院“十二五”规划,争取“十二五”末新上1-2个本科专业,改造导游专业。旅游管理本科专业已是山东省的特色专业,加大建设力度,加快发展,在合格验收基础上,进一步突出特色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促使旅游管理专业在校企合作方面能有大的突破。

(二)教学与教改

大力实施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加强专业和课程建设,优化专业结构,完善课程体系,修订和完善各专业的教学大纲。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开展好教学督导、教研室相互听课,做好中青年教学比赛、中老年教师教学观摩等活动,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抓好课堂教学、考试、毕业论文等环节的工作,促进教风学风建设。

加强实践教学,进一步完善实验实习制度,明确相关规定,真正落实实验实习的岗位责任制;野外实习重在内容的进一步丰富,增强实习的实效;企业实习更加关注工作的深入。

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深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做好常规教学的各项工作,建立教学常规检查、评估机制,健全教学档案管理,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三)科研工作

以学科建设为核心大力加强科研工作。一是整合学科优势,发挥团队优势,争取国家、省市的各类科研项目和课题。二是加强与其他院校和科研机构的联系与合作,联合立项。三是发挥优势,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加强沟通、交流、联系,争取更多的横向课题和项目。建立奖励机制,鼓励教师提高科研能力,承担高层次的科研项目,发表高水平的论文。

依托旅游与资源环境省级重点实验室、旅游研究所、旅游规划中心等科研平台开展研究,争取高水平的旅游研究成果。

(四)服务社会

构建服务平台,拓宽服务领域和渠道,加强合作,更好地为山东省和泰安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旅游业发展提供服务。

一是积极争取泰安市旅游人才培训基地项目,为泰安旅游人才培养和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做出贡献。二是以泰山学院旅游规划中心为平台,继续做好规划、策划、咨询等服务项目。三是加强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当好政府的智库和参谋。四是加强与企业间的合作,在企业管理、咨询、培训等方面提供各类服务。五是依托天文爱好者协会和天文实验室,培育泰安的科普活动和中小学生的课外活动基地,扩大社会影响。

(五)师资队伍建设

继续引进专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的人才,包括学科带头人、高水平的教授、博士等;制定政策,鼓励现有教师通过攻读学位,提高学学历层次。鼓励教师与高水平的大学合作课题,做访问教授或者学者,提高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建立和完善选拔机制、培养机制和激励机制,培养更多的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硕士生导师等高层次的教师。聘请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为兼职教授,带动我院学科发展和教师综合能力的提高。






 
 
版权所有(c)泰山学院旅游学院 技术支持:泰山学院
联系地址 泰安市迎宾大道中段7号 邮编:271021 电话:0538-6715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