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工作

【考研之声】一研为定,功不唐捐——考研报道

2022年06月21日 浏览量: 398 来源: 旅游学院 作者: 发布: 旅游学院


个人简介:

张静,2020级旅游管理贯通专升本班,2022年考取青岛大学知识产权管理硕士研究生。


考研心得:

 

    选择考研是一件需要勇气和毅力的事情,我也很庆幸自己能够从2022年五月份坚持到十二月份,这是一段难忘的日子,也是我大学生涯中最难以忘记的事。

     首先在考研之前要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考研,是仅仅为了提升学历,获得研究生的这一头衔?还是认为自己在本科阶段的学习不够深入,想要深入的钻研这一学科?还是为了将来能够找一份好的工作?考研当中有几个阶段是最容易放弃的时候:暑假、九月底、十一月底和考试前。所以,千万不要小看“我们为什么考研”这个问题,我们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将支撑大家走过整个考研阶段。不要因为说周围很多人考研,所以我也就去考,或者说觉得自己清闲,又被周围的宣传鼓动就一时兴起。

     其次,在备考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困难,无论是心理上的还是生理上的,我们要学会合理的调节自己的状态,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考研是一场持久战、信息战、和心理战。因此,在整个考研的过程中,我总会给自己说一句话就是:坚持下去,自己就已经很棒了!然后就是考研政治老师陆寓丰在讲课的时候经常说的:天亮之前最黑暗,谁先放弃谁就是大笨蛋!

     再次是考研的信息获取,在考研初期,首先要确定自己的专业和理想的院校,以及专业的报录比、参考书目,这些信息可以通过研招网和心仪学校的研究院官网来获取。在确定好自己的专业很院校之后,可以去网上搜索一些备考的经验贴,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做好自己的学习规划,去微博超话寻找去年上岸的学长学姐来询问试题难度,并获取历年的真题。

     考研说到底终究只是场考试,考上考不上都不决定你本身是个怎样的人,所以包袱不要太重。我在此给各位同学几点劝诫:别急、去做、专注、坚持!

     有的同学看到周围有人可能大二大三就开始关注考研,或者寒假就开始上辅导班,然后这会一看自己的情况就开始着急,或者有的因为个别课程自己不擅长就开始慌,其实大可不必。现在稳下情绪,踏踏实实去了解,去做,时间上完全来得及!

     第二点就是一定要着手去做!幻想千万遍,计划再完美如果你不做,那都是空的,我们可以接受现在暂时的落后,我们也可以接受每天没有学霸们做的多,但是我们能一定不能接受自己停下来!

     很多事情就是开弓没有回头箭,每个决定的背后都是一个承诺!既然选择了考研那就请大家把眼睛都移到考研身上来,心猿意马也是大忌。有些同学在考研阶段五六月考考会计、十一月考考教师、到复试了考考公务员,我非常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如果不是超级学霸,这样的考研非常困难,对于多数同学而言,专注很有必要!

     最后一点劝告就是坚持!尤其是到了十一月前后,离考试还有二三十天的时候,普遍是学生最焦虑的阶段,这个时候能不能撑住就要看一开始提到的我们为什么考研,也就是自己心中的信念!唯有坚持才能站到最后!笑到最后!

暖心寄语:

没有横空出世的幸运,只有不为人知的努力!



个人简介:

张瑞萌,2020级旅游管理贯通专升本班,2022年考取鲁东大学小学教育硕士研究生。


考研心得:

     对于考研来说,院校选择、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良好的心态都是非常重要的。

     1.院校选择:根据自身情况,如未来就业方向、兴趣、自身实力,来确定院校及专业。

     2.学习方法:适合自己、学习效率最高的学习方法就是最好的学习方法,可以从网上学习、借鉴,摸索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①英语:英语要坚持,直到考前每天都坚持背单词、刷题找语感,学会总结道题技巧;可以利用欧路词典app,设置好每天单词量,完成每天单词任务。考研圣经对于每一道题分析比较详细,英语基础比较弱可以选择,每一道错题分析错误原因,单词不认识、句子结构不理解等原因要标注好。英语作文根据模板,总结好自己的模板,熟背下来。

    ②政治:学会利用碎片化时间听喜马拉雅或腿姐考研政治课堂,化零为整。总结错题,多刷题,巩固知识点。政治选择题是关键,前期看网课,多刷选择题,巩固重点、易错点。后期总结好主观题答题套路,多练习。

    ③专业课:对于记忆类知识,做好框架,利用框架系统背知识点,会记得更快;理解+记忆,只有理解知识,才能记得更牢固;要学会分析历年真题,找到自己院校考试重点,根据重点,分配每部分学习时间。从暑假开始每天坚持背,制定每科目、每部分学习时间,可以选择早晨或午休后时间段,多背书。看网课时,书上做好笔记,把难理解知识点理解清楚,可以背大框架;第一轮背诵,仔细背诵,每本书要在脑子中有大框架,多长时间背完一本书也要有计划;不要盲目追求速度,每一部分知识点背好再往后进行,每一次背书可以先拿出大框架尝试回顾,这样背诵效果会更好。可以选择大声背书,特别是困的时候,精力会更集中。

      3.心态调节:备考是个漫长的过程,要花费一年甚至更长时间,学会调节自己,才能收获更多。考研过程中感到压力大、学累时,可以调节一下自己,休息一天或者半天,玩的时候玩,学的时候集中精力学。不要和别人比学习进度,每个人学习方法不同,每天制定学习计划,每天能够高效完成学习目标。当压力大时,可以与研友、朋友多沟通,倾诉一下,会豁然开朗;可以与研友提问、讨论,交流学习经验,他人经验也是很有帮助的。备考过程中,不要总想着结果如何,担心努力没有回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冲一把;可以在每天学习任务表上,完成一项打对勾,一天结束学习任务时回头翻看,会有满满的成就感,也就更有学习动力。一个乐观的心态对于考研至关重要!不要半途而废,备考过程中遇到困难是很正常的,要克服困难,永远相信自己,告诉自己:你是可以的。不轻言放弃,坚持到最后,你就胜利了!

暖心寄语:

 “考研不是无间道,而是开往春天的地铁”。考研过程是艰辛的、漫长的,但又是充实的。要把考研看作人生中的一段难忘的旅程,在这个旅程中学会调节自己,不到最后一刻,不轻言放弃,带着乐观的心态,终会等到“春暖花开”的那天。



个人简介:

郑淑月,2018级地理科学公费师范班,2022年考取江苏师范大学学科教学(地理)硕士研究生。


考研心得:

    简单回顾一下我的备考经历,希望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学弟学妹们。

   我一志愿报考的是华中师范大学学科教学(地理)专业,大概是四月中旬做出的这个决定,然后就开始从微博、知乎等各个平台上去找上岸的学长学姐,除此之外我还联系了16级上岸华中的学姐。

   英语:单词从四月开始背,一直到考试前一天,每天用一个小时记单词。至于记单词的书,纸质或者是记单词的app都可,只要每天坚持记。五月六月看田静老师的语法课,每天做一篇阅读练手,真题我是从01年开始做的。七月刷完10年之前的单词,然后看了唐迟老师的方法论,每做一篇真题就看一节他的讲解视频纠正自己错误的做题思路。我觉得还是蛮有效果的。八月下旬,英语除了近三年的真题我都做完了一遍。九月开始刷第二遍英语二真题。每天坚持做一篇,并逐步开始做其他题型。十月开始背诵作文模板与翻译,一直到考前。到后期模考了三次。

    政治:八月开始看徐涛网课视频,但是进度太慢,后来就根据空卡画的重点章节看重点章节的视频,每看一节做一节精讲精练。十月开始记腿姐的背诵手册,我开始看的太晚了,后期时间很紧张,来不及很充分的看,建议学弟学妹们可以早点开始看腿姐的背诵手册。十一月十二月重点就放在肖四肖八上了,重点是这两者的选择题与肖四的材料题。

    333:我买的是凯程的应试解析、真题汇编与框架笔记。从五月中旬开始看书,梳理完一节背一节,大概在七月底背完第一轮,到十月过完第三轮,因为时间太紧了,我之前背的又特别详细,所以大概从十月中旬我就开始按照凯程的框架笔记背诵,遇到不太熟悉的内容就在看书,期间穿插着真题的背诵,到考前过了五轮,考试前一晚复习时我合上书还什么都背不出来,但是学弟学妹们不要担心,考场上真的会疯狂输出的。

    专业课二:我专业课二需要复习的内容特别多,既需要背诵、写教案,又需要画图。我大概是从6月中旬开始看的参考书,然后背学长学姐给的资料,不懂的地方就看看书。到考试之前我大概背诵了七八遍,虽然没有很熟,但是脑子里也算是有点印象了。

    在这整个备考过程中,我觉得最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稳住心态,要相信自己能考上,不要因别人而打乱了自己的节奏,不要时常去看一些经验贴让自己每天都处于复习不完、复习得很慢的焦虑之中,大家目标不同,复习节奏也不同。其次特别想告诉公费班想要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在备考过程中一定要多一把拼劲儿,既然决定考研,就不要把编制当作自己的一条退路,否则可能会让我们在复习过程中心态过于放松。

    虽然我们考研志在追求一个好的结果,但是也要记得享受这个过程,这个阶段真的是充实而又丰富的,好的心态事半功倍。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如愿以偿,顺利上岸!

暖心寄语:

内卷怎么办,那就读书,因为读书破万卷!



个人简介:

朱虹,2018级地理科学公费师范班,2022年考取石河子大学学科地理(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考研心得:

     考研是一段漫长的时光。一方面是时间的漫长,需要潜心学习几个月甚至一年,在这个过程中要把心沉下来,把习学进去,所以在很大程度上考研也是对自我的控制力的一种挑战。另一方面是过程的漫长,考研就像闯关,从初试到复试,简简单单几个字,确实包含一关又一关。下面,我就就我自身的考研经验跟大家分享一下,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考研并不是大学生唯一的出路,避免盲目跟风以及为了逃避就业而选择考研,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道路千万条,适合自己那一条的才是最好的。如果下定考研的决心,首先要选择专业和学校,选择专业方面可以跨专业也可以选择本硕一致的专业,但是我了解到的跨专业考研的同学,在入学之后学业方面会比本硕一致的同学稍微重一些,因为要补落下的知识。选学校的话,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要抱有考前非211985不去,考后觉得有学上就行的心理,根据往年的该学校该专业的报录比以及自身的情况综合考虑来选择专业和学校。

    在定下了学校和专业之后就要搜集考试资料了,公共课可以买书和网课,同时关注一些考研类的公众号,上面也会有很多免费考研资料作为补充。专业课方面最好是可以联系到你报考的专业的学长学姐,他们会给你提供相应的复习资料以及很多备考经验,一举两得,但是要擦亮眼睛,以防诈骗。

    前期的资料准备的差不多了,就要着手复习了。都说政治是性价比最高的一门学科,因为往往准备政治的时间比较短,得分也并不很差,买上知识点书籍也可以选择搭配着视频来学习,还有模拟练习题作为每章的检测,后期背精华知识点手册以及预测题,学会主观题的答题格式,就不会太差。英语万年不变背单词,单词是基础中的基础,可以一开始背单词书,往后记得差不多了用更加方便的手机软件来背单词,中间穿插着学习专项英语知识比如长难句解析,语法,大小作文等等,做真题是必不可少的,跟着真题解析查缺补漏,看真题阅读课做好笔记,一套要有一套的收获,切勿走马观花。专业课往往花费的时间比较多,记忆的内容很多,不过在理解的基础上再来背诵会事半功倍,往后在专业课方面就是不断地背背背……在冲刺阶段每门科目可以进行几次全真模拟,做到在上考场之前心中有数。在初试结束之后,过一段时间之后就要迎来查分和一志愿的复试,好好准备一志愿的复试科目以及做好面试的准备。如果在过了国家线的前提下,分数不够一志愿专业的分数线或者一志愿复试被刷,就要准备调剂,调剂是一场信息战,提前了解哪些学校哪些专业接受调剂和调剂规则,选择自己有把握的调剂学校,不再一一详说。

    最后,请你相信,读书一定是有用!这段时光的努力和奋斗,一定不会辜负你的青春。

    未来,我们一定会换个身份再见!

暖心寄语:

 

海压竹枝低复举,风吹山角晦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