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新闻中心

旅游学院多措并举提升学生职业素养能力

2022年05月03日 浏览量: 82 来源: 旅游学院 作者: 发布: 旅游学院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大学生就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的就业工作,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高校毕业生所面临的就业环境、就业压力和就业心理都发生了相应的变化,这给高校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更加高效、更加有针对性地做好就业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为使同学们更好地走向社会,旅游学院根据不同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就业指导活动,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能力。

组织专题报告,加深就业理解

公费师范生面临的就业环境与普通毕业生不同,为提高地理科学专业公费师范生选岗就业的竞争力,旅游学院早做准备,于今年四月份邀请泰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义务教育教学研究室主任、中学地理教研员、高级教师苏延欣,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上举办了关于地理科学公费师范生选岗就业的专题指导报告。报告会上,苏延欣从如何准备面试、上好一节课的关键、新老师初进学校如何提升自我能力、初中地理课程及高中地理课程教学的不同点等方面,结合自身教育教学研究经验,深入浅出地为参会的师范生分享教育心得、诠释教育情怀。

开展选岗培训是培养合格师范生的必要环节,也是提高师范生整体素质的关键手段,通过专题报告会,专家老师们可以把基础教育优秀的教学经验与教育理念分享给学生,提升他们的理论素养,对涵养教育情怀、助力公费师范生高质量就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举办模拟面试,提高求职能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学校培养的不是纸上谈兵的谋士,而是冲锋陷阵的勇士。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对就业创业的理解,旅游学院还举办了“职面未来,勇往职前”大学生模拟求职面试大赛。大赛根据不同的招聘模式,分为校招组和企招组两组进行。校招组比赛包括自我展示和说课展示两个环节;企招组比赛包括自我展示、压力答题两个环节。在比赛过程中,各位参赛选手依次向评委团展示了自己突出的专业素养和岗位竞争优势。此外,大赛还设置了时下较为流行的“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展示环节,帮助学生培养在形体展示、语言表达、临场应变与人际交往等方面的能力。

模拟面试大赛是旅游学院积极开展大学生发展与社会需要相对接的重要举措,提高了学生们的应聘技巧,帮助学生从心理和能力上为走入职场做好准备,也为旅游学院培养专业本领高、综合素质硬、应变能力强的新时代大学生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疫情背景下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影响着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社会经济的稳定与进步。解决大学生就业难、就业率低的问题,需要把国家、高校和大学生结合起来,培养面向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因此,必须对大学生实施就业指导,提高大学生就业的综合素质和竞争力。旅游学院将不断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工作,着力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和能力,持续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从根本上帮助学生,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