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团队

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团队(省级)

2013年09月25日 浏览量: 1418 来源: 旅游学院 作者: 发布: 人员机构

 

一、团队基本情况简介

    泰山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团队,依托山东省特色专业――旅游管理、山东省高校旅游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校泰山文化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旅游规划国家乙级资质单位、泰安市旅游文化高地人才培养基地为建设平台,以提升旅游专业学生实践能力为宗旨,围绕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改革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在提高学生学习、就业与创业能力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1.团队人员组成

    本教学团队主要承担旅游管理专业的旅游企业管理、旅游开发与规划、旅游项目策划与会展管理三个专业方向的课程实习、专业实训、顶岗实习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实践教学任务。现有教师15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5人,高级实验师1名,讲师4名;具有博士学位6人,硕士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人。成员分别毕业于山东大学、北京师大、中科院等十多所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有着不同的学历背景与教学研究专长,旅游行业实践经验丰富,多人拥有旅游行业执业资格证书。

    团队中拥有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中青年学术骨干1人,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2名,中国旅游协会教育分会理事1人,山东省旅游规划建设咨询委员会委员1名,山东省旅游商品开发专家委员会委员1名,山东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1名。

    团队成员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比较合理;梯队结构良好,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年富力强,教育教学经验比较丰富。在多年的教学改革和实践中,成员具有良好的师德和团结协作精神,教学效果显著,深受广大师生好评。

    2.教学改革与成效

    (1)创设了“2343螺旋提升型”人才培养模式

    (2)构筑了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平台

    (3)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教学研究成果

    (4)应用型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3.科研与社会服务情况

    本教学团队坚持科研促教学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将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与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遗产旅游与保护、旅游文化产业研究、生态旅游与环境保护等特色研究紧密结合,既凝练了学科专业发展方向,又提升了人才培养的质量。

    近几年,团队成员先后主持、完成地厅级及以上科研项目30多项,其中国家级、省级项目11项,获得科研经费近30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在核心期刊、EI、ISTP和CSSCI等检索期刊发表论文近50篇,获得地厅级以上奖励20多项,其中省部级奖励8项,取得了较大的学术影响,形成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团队确立了特色发展、服务地方的理念。充分发挥学科专业实践性、应用性强的优势,积极为地方政府主持旅游规划、旅游咨询等横向课题和服务项目。自1988年以来,先后承担了北京、上海、山东、西藏、新疆等十余个省市自治区的40余项旅游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完成了山水圣人旅游经济走廊、泰山灵石部落等20余项策划工作。2000年,《泰安市旅游开发与管理》项目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09年,“山东石横煤矿塌陷地旅游发展”项目和“山水圣人旅游经济走廊建设”项目均获首届山东省旅游产业创新奖三等奖。

    团队加强与地方合作。1993年,与泰安市旅游局联合成立“泰山旅游培训中心”,1998年,该中心被确定为山东省高校中唯一的“旅游行业岗位培训”定点单位,具有旅游从业上岗证、经理资格证培训资质,先后承担了山东省和泰安市的多次旅游管理培训工作,累计为山东省各类旅游企事业单位、景点景区培训人员近5000人次。2011年,与泰安市旅游局联合申请的“泰安市旅游文化高地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项目被泰安市委组织部批准,获得资助经费200万元。

    团队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9名成员先后在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和中科院等国内知名院校和研究机构读博、访学和开展项目合作;4名成员先后赴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进行学术交流,开展山岳旅游文化方面的合作研究,促进团队走向国际化。

二、团队成员情况

    1.带头人情况:

    彭淑贞,博士、教授,旅游学院院长,现从事专业为地理科学、旅游环境。

    获奖情况(省部级以上):

    2009年,山东省特色专业-旅游管理专业负责人

    2010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专项资金-旅游与资源环境实验室负责人

    2011年,山东省“十二五”高校重点实验室-旅游与资源环境实验室负责人

    2011年,泰安市旅游文化高地人才培养基地负责人

    2010年,山东省精品课程-《中国地理》主讲教师

    2008年,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2005年,获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称号

    2009年,获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成员情况:成员人数  14   

    王雷亭,博士,教授,教学研究方向为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营销管理。

    孟华,博士,教授,教学研究方向为世界遗产保护与利用。

    徐晓光,教授,教学研究方向为英语。

    张建忠,教授,教学研究方向为旅游管理。

    刘肖梅,博士,教授,教学研究方向为旅游资源与开发。

    魏云刚,副教授,教学研究方向为旅游规划与开发。

    史卫东,博士,副教授,教学研究方向为人文地理。

    马明,副教授,教学研究方向为饭店管理。

    李乐军,副教授,教学研究方向为饭店管理。

    马海洋,讲师,教学研究方向为旅行社与导游管理。

    李海燕,讲师,教学研究方向为旅游规划与开发。

    张伟,博士、副教授,教学研究方向为GIS。

    宋伟,讲师,教学研究方向为旅游管理。

    梁明英,高级实验师,教学研究方向计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