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科研成果

《Nature》报道我校教师古气候合作研究成果

2012年10月21日 浏览量: 2172 来源: 旅游学院 作者: 发布: 人员机构

《Nature》报道我校教师古气候合作研究成果

20121018,国际权威学术期刊《Nature》杂志发表了我校作为主要合作单位的研究成果。我校山东省“十二五”旅游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彭淑贞博士参加了这项研究,根据黄土粒度变化研究了90万年以来不同冰期北极冰盖增长的规律,揭示出北半球每40万年会经历超长的温暖气候期, 认为这与北半球夏季太阳辐射变化幅度减少有关;由于当前地球正开始经历新一轮的太阳辐射变幅最小期,该研究结果预示,即使不考虑人类活动影响,北半球温暖的气候可能还会持续约4万年以上。该项研究的实验数据均在我校山东省“十二五”旅游与环境重点实验室测试完成。

Qingzhen Hao, LuoWang, Frank Oldfield, Shuzhen Peng, Li Qin, Yang Song, Bing Xu, Yansong Qiao, Jan Bloemendal & Zhengtang Guo. Delayed build-up of Arctic ice sheets during 400,000-year minima in insolation variability. Nature, 2012, 490: 393-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