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学习园地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2011年03月11日 浏览量: 341 来源: 旅游学院 作者: 发布: 人员机构

编者按: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李源潮同志在中央组织部有关材料上作出批示:“周新武同志是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基层党政干部,建议作积极宣传。”现将湖北省嘉鱼县高铁岭镇党委书记周新武同志事迹刊发。

  

组工本色 基层情怀
――追记湖北省嘉鱼县高铁岭镇党委书记、镇长周新武



  周新武,1975年10月出生,199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年7月毕业于武汉水利电力大学,生前系湖北省嘉鱼县高铁岭镇党委书记、镇长。2011年1月19日,在商谈一个项目中突发心脏动脉血管破裂,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36岁。噩耗传来,高铁岭镇的干部群众纷纷赶来,含泪为他们心目中的好“乡官”送上最后一程。在短暂的人生中,周新武始终热爱农村,心系基层,勤勤恳恳,爱民亲民,清正廉洁,赢得基层干部群众的认可和敬重。

  “我更愿意在基层奉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1999年大学毕业时,品学兼优的周新武有许多就业选择,但这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毅然决定回到了家乡,成为一名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分配到乡镇工作。2003年,通过遴选,他被选调到咸宁市委组织部工作。期间,又被选派到省委某部门工作,因工作出色有机会留下,但他还是选择了回去。2007年,咸宁市委从市直机关选派年轻干部到乡镇任职,他主动报名申请,最终被分配到嘉鱼县渡普镇担任副镇长,回到了他熟悉的农村。他说:“既然选择了基层,选择了农村,就要把我的青春、我的热情和我的全部精力献出来,这样,我才会问心无悔。”

  “怕苦怕累就不要做组工干部”

  在咸宁市委组织部工作期间,周新武被大家称为“拼命三郎”。他工作起来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经常加班加点。特别是在市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工作期间,对承办的每一份文件、每一篇讲话稿、每一个汇报材料都字斟句酌,有时连续几个晚上通宵达旦工作,饿了吃碗方便面,困了洗把脸清醒一下。妻子责怪他,孩子抱怨他,别人也劝他不要那样拼命,他总是坦然地说:“吃亏是福,吃苦是乐,怕苦怕累就不要做组工干部。”他做事坚持原则,亲戚说他不近亲情,朋友说他不够意思,他回答:“近了亲情就丢了原则,够了意思就失了党性。”

  “当了党委书记,也不能忘组工干部本色”

  2009年9月,周新武担任嘉鱼县高铁岭镇党委书记、镇长。到任后,他马不停蹄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项目基地进行调研,深入了解情况,将组工干部不怕苦不怕累的那股拼命劲用到了如何让“石材名镇”这张名片更加熠熠生辉、如何让老百姓尽快致富上。他抓住镇上石材、铁矿资源丰富和地理位置优越的优势,积极稳妥地推动石材、锰矿产业化建设,依托葛洲坝水泥、高强锰业两个龙头企业建立工业园区,引进投资6000万元的脱硫剂厂和投资4000万元的大型环保砖厂。一年来,东鸿生物有机肥公司等一批企业先后落户工业园区。2010年,全镇实现税收收入4100万元,增幅居全市乡镇第一名。

  在乡镇工作期间,他心里总是牵挂着群众,只要群众有需要帮助的地方,总会看到他的身影。针对杨山村九组村民房屋因矿业生产受损问题,他积极协调有关企业妥善解决。2010年防汛抗灾,他连续两个月住在防汛大堤指挥部,深入现场指挥救灾,到受灾群众家中发放食品,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赢得了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