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学习园地

纪宝成:高校去行政化的核心是反对官本位

2011年03月11日 浏览量: 359 来源: 旅游学院 作者: 发布: 人员机构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陈叶军)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做客强国论坛,以“高等教育改革和人口政策”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时表示,高校去行政化的核心是反对官本位,要提倡真正的尊师重教,这样就可以解决高校去行政化问题了。

  去年,纪宝成就发表观点,反对高校简单地去行政化。关于去行政化问题,他认为最重要的是解决好政府和学校的关系。“十二五”规划指出要政校分开、管办分离,对于哪一些权力是政府的,哪一些权力是高校的,要明确下来,要保障和扩大大学办学的自主权,按照教育规律、学术发展规律、人才成长规律来办教育。

  纪宝成说,行政管理当然要,去行政化并不是不要行政管理,因为学校是公办学校,学校里要有行政管理,没有行政管理就不成为机构了。关键问题在于,大学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地方,怎么样创造有利于学术发展的自由环境很重要。现在都提倡创新,没有学术自由就不可能有理论创新,这就需要按照学术规律来办事,更好发挥高校自身的作用,这样可以解决问题。

  纪宝成认为,高校去行政化核心是反对官本位,要提倡真正的尊师重教。学校与生俱来的权利要得到保障,就可以比较好的解决。当然想根除这个问题还需要很长时间,最重要是全社会不要官本位,不要以行政级别作为评价一个人、评价一个单位的唯一标准。这样的话,去行政化问题就解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