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学习园地

纪宝成:我国教育改革的两大瓶颈

2011年03月11日 浏览量: 339 来源: 旅游学院 作者: 发布: 人员机构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陈叶军)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做客强国论坛,以“高等教育改革和人口政策”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时表示,如何进行政府与学校的关系改革,保障学术自由创作环境,是我国教育改革的两大瓶颈。

  “十二五”期间,我国教育改革的瓶颈在哪?教育改革如何实现质的突破?对此,纪宝成认为,教育改革是一个很重大的也是很沉重的话题。教育改革的内容十分广泛,比如说教育管理体制的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高校内部治理结构的改革,保证和扩大高校自主权的改革等等。最重要的问题是两个方面的改革:

  一、政府与学校的关系如何进行妥当改革?这是非常核心的问题。判断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成功失败的最根本的标志,就是政府与学校的关系,如同我们当年企业体制改革一样,最根本是政企关系改革,企业不是政府的附属物,高等学校同等不是政府的附属物。政府和学校是独立的法人,这个改革要到位是不容易。这个问题涉及到方方面面,涉及到财务体制,涉及到人事管理体制,涉及到教学科研管理体制等等各个方面。

  二、如何保障学术本位、学术自由创造环境?改革也需要多方的改革,这两个问题是比较大的问题,涉及到体制和机制,如果这两个方面的改革做得好,教育体制的改革就从学校的角度来看就很重要了,当然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可能还有中央与地方的关系问题,这也是一个重要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