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专业设置

专业简介:地理科学本科

2022年08月05日 浏览量: 2468 来源: 旅游学院 作者: 发布: 人员机构

地理科学(师范)

Geography science

专业概述

泰山学院地理科学专业办学历史悠久,成立于1988年,专业代码[070501],学制四年,毕业后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先后培养31届本专科毕业生,共计2000余名,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30名。

本专业于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一流专业,是山东省具有公费师范生和委托培养师范生招生资格的专业之一。是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对接产业项目专业(2018),省“十三五”高水平应用型培育立项建设专业(2016),泰山学院重点建设专业(2014),拥有省高校“十二五”重点实验室—旅游与资源环境实验室,山东省高水平基础研究科研团队。本专业适应国家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立足泰安,面向省内外,以培养品德优良素质过硬的中学地理教师为主,建设特色鲜明省内一流的师范本科专业。

专业专任教师18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10(含在读1),硕士生导师5名。副教授以上职称占84%,硕博士占比达95%,中青年教师占72%。教师学缘结构优,来自全国著名师范类院校及国内高水平综合高校(研究所),为培养高素质的学生和创新性人才提供强有力支撑。专业目前有山东省地理学教指委委员1名,山东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1名、常务理事3名,山东省教学名师1名,山东省高校中青年学术骨干1名,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人,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2名,泰安市中学地理教师名师培训特聘专家1名,泰安市中小学研学旅行导师培训特聘专家1名;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名,泰安市“151岱下英才”人才培养工程第12层次各1名,“青年才俊”1名,4名教师具有导游资格证、1名教师获取英国宝玉石学会专业会员资格鉴定证书。

专业特色

地理科学专业作为省一流专业,泰山学院重点建设专业,拥有国家乙级旅游规划单位资质、省重点实验室。以培养德才兼备德,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与自主发展能力,能够在中学和教育机构中从事地理教学、教学研究与管理的基础教育人才为己任,构建了“核心素养导向下地理科学师范类专业培养模式”。

渗透式全过程全方位的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全技能(专业技能、教师教育职业技能、创新实践技能)+全课程+独立综合实践环节”全过程全方位渗透式实践模式,学生的专业技能和教育技能,均获显著提升 。先后在泰山、庐山、西安、秦皇岛等多地建立了野外实践教学基地,在泰安各县市区建有多个中学地理教育实习基地。与鲁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5所省内高校搭建了山东G5野外实习联盟。学院建有泰山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等9个教学实验室和XRD、光释光测年、粒度分析等多个科研实验室。

将探索式研究型教学方法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科研促教研,成效显著。以探索式、研究型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学生在教师招考、教师技能大赛、地理科学展示大赛、GIS技能大赛等活动中,表现极其出色每年均获得国家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各类奖项近20项,参与学生高达100余人次。不断融合和凝练学科方向,教师教科研能力显著提升,打造了山东省地球科学类高水平基础研究科研团队,近年主持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省自然科学基金6项,省软科学项目4项,省级教改项目3项,校级教改12项,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与中科院、东北师大等单位紧密合作,联合培养24名研究生。

注重地理实践中家国情怀、人文素养、开拓创新精神的培养。地理科学与“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等国家宏观战略密切相关,除了具备中学地理教师的核心素养,即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还具有科学的人口、资源与环境观,正确的人地观、可持续发展观。

就业方向

本专业为地理教育事业的发展特别是中学地理教育培养一流的师资;为国土资源、水利环境、城乡规划、地理信息、旅游地学等相关领域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为地理科学及其相关学科的研究生教育提供优质的生源。地理科学专业近三年就业率保持96%以上,就业满意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