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历程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发展历程

泰山学院旅游学院发展历程

一、历史沿革
  1987
99日,山东省教育厅正式批准泰安师范专科学校开设地理专业,学制2年,1988年开始招生。198711月,学校成立地理系筹备组,经过半年多的精心筹备,于19888月正式招收首届学生。按照山东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首届学生生源来自泰安、菏泽两地市,共招收学生88名。为适应旅游人才需求迅速增加的形势,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1993年开设了旅游经济专业,此为学校开设最早的非师范类专业之一,当年招收学生38名。19941月,地理系更名为地理旅游系。2000年,开设导游服务专业,当年招收学生24名。20017月,泰安师范专科学校、泰安教育学院、泰山乡镇企业职工大学、泰安电视大学、泰安师范学校五校合并后,校址由文化路56号迁至现址泰安市迎宾大道中段北侧。20023月,教育部发文批准建立普通本科院校泰山学院。200412月,地理旅游系更名为旅游与资源环境系。20089月,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更名为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全院拥有地理科学、旅游管理和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三个本科专业和地理教育、旅游管理和导游服务三个专科专业。
二、师资队伍
  1988
年招生之初,全系拥有教职工14人,来自全国9所高等院校。经过20年的发展,教师队伍不断壮大,职称、学历和学缘结构不断优化。目前,
全院教职工人数56名。其中,教授12名,副教授16名;博士后3名,博士22名,在读博士3名。特聘教授1名教师中拥有山东省高校中青年学术骨干1名,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人,山东省地理学、旅游管理教指委委员各1名,山东省旅游专家委员会委员1名,山东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1名、常务理事3名,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理事1名。山东省省级实践教学团队1个(旅游管理),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2名,泰安市首届旅游专家顾问2人,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名,泰安市“151岱下英才”人才培养工程第1、2层次各1名。教师在社会重要团体兼职不断增多,山东省旅游专家委员会委员1名,山东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1名,理事2名,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理事1名。教师教学水平显著提高,在合校后学校举行的四届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我系教师荣获一等奖1人,二等奖3人次,三等奖8人次;在举行的三届“泰山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评选中,2名教师入选。

三、专业建设
  
经过20年的发展,我系专业数量不断增加,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不断提高。1988年地理系成立之初,开办地理教育专业(专科),面向泰安和菏泽招生,1989年面向泰安、菏泽、东营和淄博招生。1993年开办旅游经济专业(专科),面向泰安招生,是省内设立最早的旅游专业(专科)之一,1996年面向泰安、威海招生。2000年设立导游服务专业(专科),面向泰安招生。五校合并后,2001年经省教育厅批准为曲阜师范大学代培旅游管理专业本科学生,招收学生33名。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五校合并后的泰安师范专科学校升格为泰山学院,正式面向全省招收旅游管理本科学生,是学校首批招收本科专业的之一,当年招收学生85名。2003年,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设立地理科学本科专业,地理科学和旅游管理本科专业于该年开始面向省内外招生。同年,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招收旅游管理专业专升本学生,同时招收旅游管理专业函授本科生。2004年,与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经济学院共同承担了山东省旅游管理专业“3+2”专升本招生。2005年,旅游管理本科专业被山东省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管理学学士学位授权专业,为泰山学院首批获学士学位授予权的2个专业之一,同年招收地理科学“3+2”专升本学生。2007年地理科学专业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授予权。全系现有旅游管理、地理科学两个本科专业,地理教育、旅游管理、导游服务三个专科专业。地理科学专业现设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两个教研室。旅游管理专业现设旅游经济、饭店管理和导游服务三个教研室。
  
我院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重视育人质量的提高。专科办学阶段,在地理专业的专升本考试中,考取人数与考取名次一直列全省各校首位。2000年以前全省共招生209名,我院考取58名,占全省录取人数的28%。其中,88级全省共招收5名,考取2名;89级全省共招收7名,考取4名;90级全省共招收7名,考取3名;92级全省共招收15名,考取6名;95级全省共招收25名,考取9名;97级全省共招收25名,考取9名。本科招生以后,我院非常重视考研工作,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的人数逐年提高,考取院校中不乏中科院、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等院校,2008年,我院共有45名本科生考取硕士研究生。教学工作曾荣获山东省“教学管理先进单位”称号(1992)、泰山学院教学质量年评比先进奖(2004)、泰山学院十佳师德建设先进集体(2004)、泰山学院系级教学评估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先进单位(2007)。旅游管理专业被确定为泰山学院唯一的校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08),2009年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中国地理》课程于20062007先后被评为校级和省级精品课程。《土壤地理学》课程于2010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餐饮管理》和《世界地理》课程于2008年和2009年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课程。人文地理学教研室教学团队和旅游企业教学团队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学团队培养对象。教学成果曾获泰安师专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2001)、泰山学院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20052010)、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2005)。
四、学科建设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我系非常重视学科建设,为广大教师从事科学研究、提高学术水平创造条件。鼓励支持青年教师到北京大学、河南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科院等国内知名高校与科研院所攻读博士、硕士学位,引进较高学历层次的专业技术人员到系任教。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科研素质,把握学科发展方向,促进学科建设的快速发展。根据学科发展需要,经学校批准,19962月成立泰安师专“泰山旅游研究所”,为学校首批研究所之一,其研究成果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旅游环境承载力”等方面的研究,在学术界产生了强烈反响。20046月,成立泰山学院旅游研究所,2005年,泰山学院“泰山研究院”成立后,该研究所部分骨干成员成为“泰山研究院”的核心成员。我系十分重视学术交流工作,先后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河南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等国内许多著名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建立了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多次聘请国内知名学者、教授为我系师生做学术报告。同时,我系也十分重视理论成果的转化,强化学科专业优势,服务地方,奉献社会。199310月,成立泰山旅游培训中心,199810月,该中心成为省内高校中首家山东省旅游行业岗位培训定点单位。累计为山东省各类旅游企事业单位、景点景区培训人员近5000人次。20089月,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成立,我系成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单位。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系根据社会发展需要和学科发展现状,确立的学科发展思路是立足泰安、泰山,发挥专业优势,整合力量,凝练方向,重点解决当前区域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经济、社会和环境问题,强化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紧密结合,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服务。科研实力逐步提升,目前在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遗产旅游与保护、泰山研究、旅游企业管理与教育、生态旅游与环境演化领域逐渐形成了一定的研究特色,个别领域的研究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
  
近年来,我院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3项,省软科学2项,教育厅项目2项;主持社会委托横向课题20余项,为山东、西藏、浙江、河南等省市编制旅游规划20多个,为泰安乃至山东省许多旅游企业进行员工培训、经营管理策划、环保知识讲座、房地产策划营销等社会服务工作30余次,为泰安和山东的旅游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出版专著20多部,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被SCI摘录8篇,成果获省市奖励40多项,其中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2项。崭露头角的科研实力与比较丰富的科研成果,极大地促进了学科与专业的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2005年,旅游管理学科被确定为泰山学院首批六个优势学科培养对象之一,2008年底验收通过,山东省十二五优势学科培养对象申报工作正在进行。
五、实验室和资料室建设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院实验实训室和资料室条件得到显著改善,为教师教学、从事科学研究和学生学习提供了坚实保障。旅游与资源环境实验中心获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支持200万元。
  
资料室常年订阅专业期刊100余种,藏书1万余册,总价值20余万元。
  
地理实验室有天文台、气象水文实验室、地质地貌实验室、土壤植物实验室、地图实验室、地理信息系统(GIS)实验室;旅游试验实训室有酒吧实训室、三星级标准客房、餐饮操作实训室;正在建设的还有天像馆、气象园、旅游管理实验室等。另外,还有专门从事科研用的环境变化实验室和旅游管理优势学科实验室等。2006年,酒吧实训室被《泰山晨刊》(20061231日)专门报道。
  
资料室和所有实验室均向本科生实现全方位开放,为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环境。以上述实验室和资料室为依托,承担山东省高校试验改革项目1项,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18项,有3名同学的毕业论文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
六、实习基地建设
  地理和旅游专业都是实践性较强的专业,我系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需要,在建系之初就非常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不断完善和强化实践教学的各个环节,增强专业的吸引力和就业的竞争力。一是根据学科专业发展特点和社会经济发展现状,适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二是建立完善的实践教学管理制度;三是加强实习基地建设,提高实践教学效果,地理科学专业先后成功开辟了泰山、庐山、张夏—五峰山—灵岩寺、青岛、秦皇岛、西安-蓝田—翠华山、北京等多个野外实习基地,在新泰市建立了三个稳定的教育实习基地;旅游管理专业在代表我国旅游发展最高水平的经济发达地区和城市开辟了多家高星级饭店、旅行社、A级景区作为旅游专业综合实习基地,如北京建国饭店(四星)、广东银城酒店(五星)、杭州宝盛酒店(四星)、东莞汇景酒店(五星)、常熟天铭国际大酒店(五星)等,另有部分学生曾到新加坡实习;四是成立实习实训办公室,强化实践过程前、中、后全过程的严格管理;五是通过实践教学环节,促进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和课程改革。另外,为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鼓励学生参加全国导游资格、教师资格和房地产评估师资格考试等。
七、党团建设及学生工作
  建系之初,我系党组织就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落实党委各项要求,不断加强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较好地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我系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领导、可靠的组织保证和坚实的思想基础。
  
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党员教育活动,使全体党员牢记党的宗旨,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修订完善了《旅游与资源环境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党员教育培训、党员考核等制度。目前,我系有教工和学生两个党支部,全系现有党员76人,其中教工党员28人,学生党员48人。自2004年我系建立业余党校以来,共开办培训班9期,培训学员600余人次;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积极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合校以来,我系共发展预备党员431名,其中教工3名,学生428名。
  
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我系始终十分重视德育工作,结合德育评估,将“以评促建,重在建设”的思想渗透到各项工作中。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于德育建设,以身垂范。形成了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氛围。2006年,我系被评为德育工作先进系。
  
通过健全共青团组织机构,加强基层班级建设,不断优化育人环境,逐步提高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系团总支认真做好推优入党、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和考察工作。积极培养学生骨干,加强学生管理。2005-2006连续两年我系团总支被学校命名为“红旗团总支”,2个班集体被评为省级“先进班集体”。
  
本着“服务社会,锻炼能力”的宗旨,组织学生广泛开展了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主动赴泰山景区、社会福利院、盲童学校、荣军医院等地开展服务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团总支每年组建符合我系实际,体现专业特点的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深入学校、农村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多次荣获省、市级“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称号。增强了大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增进了我系与社会的联系,扩大了我校的社会影响,进一步树立了泰山学院形象。
   
几年来,学生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我系学生多人次分获校、市、省级奖励及荣誉称号。在山东省第八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小灵通杯”素质形象大赛中,我系学生荣获1等奖1名,并获大赛第1名;获3等奖1名。有1名毕业生在2007年第14届世界旅游小姐年度皇后大赛中国区总决赛中荣获亚军。在第9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有1项作品荣获山东省一等奖。在“联想中国高校08奥运火炬护跑手”全国公开选拔活动(共选拔250人)山东赛区(共选拔10人)总决赛中,有1名同学获得“联想中国高校08奥运火炬护跑手”资格;1人荣获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银牌奖章;在200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决赛中,1人以全省第一的优异成绩荣获200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D类特等奖。2004-20072009年连续获学校运动会总分第一名,2008年第二名,多次获学院常规管理先进系部称号。